阮陈

人生尚有来处
却只剩归途
我纵笔争取从容

红颜旧(上)

     她曾是窈窕多情的楚女,却远嫁他乡作了秦君的媵妾;她曾是落难到燕国的质子之母,却在五年之后被恭迎回秦宫垂帘听政;她是个一身柔情更兼傲骨的女子,也是史书上权倾天下的太后——芈八子。


    芈——楚国国姓,八子是她初入宫闱时的封号,并不显赫的出身让她在秦宫里略显卑微。


   本该是寂寞深宫等白头的命运,可上天偏偏给了她倾城的美貌和过人的聪慧,让她如一株深谷幽兰般在深深官闱里脱颖而出。


    不可否认,秦王是爱她的,不能给她宫中高位,便给了她羡煞旁人的恩宠。

    经年后想起,那应是她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时光罢。不需处心积虑步步为营,没有前朝的波诡云谲,亦无各国之间的风云莫测。她只是芈八子,迎接她的王戎装凯旋,为她的君歌舞欢笑,将所有的柔情倾心相付,况且他们还有三个可爱的孩子,这就够了。


   彼时天真如她,却并不知晓这是恩宠,却也是劫难。  


    秦惠文王驾崩之时丧钟齐鸣,猛然将她从这深官的梦中惊醒。那时她还年轻,容颜依旧美好身姿依旧袅袅,可那个宠她怜她爱她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

    尚在悲痛之中,又闻另一噩耗传来。新国君的生母是身处正宫之位的惠文后,那人一直暗暗嫉恨着出身卑微却占尽君王宠爱的芈八子,嫉妒让她做出了一个恶毒的决定:将芈八子和她的长子赢稷送往燕国为人质。


   一朝宠妃竟沦为一国人质,原来没有了丈夫依靠的她是这样的不堪一击,命运犹如蝼蚁任人摆布。


   她怨过、恨过,却从不甘于认命。母子二人相依为命,饱受欺凌。

   

    她看着年幼的孩子,一遍遍告诉自己不能倒下。困兽一般的她能做的只有不断隐忍与坚强,不能遂了王后的心意自此一蹶不振。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