阮陈

人生尚有来处
却只剩归途
我纵笔争取从容

红颜旧(下)

      那日她将义渠王引到甘泉官,深深为她所着迷的义渠王并未看到四周暗藏的弓箭手,她一声令下, 箭矢铺天盖地而来, 一招暗杀义渠王,干脆决绝,而后趁机出兵,让大军一举灭了义渠王。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大秦的心头之患在她的温柔乡里化为泡影。如今她的傲骨仍在,柔情却都给了那个秦官里轻唤她小字的人。

   


     她一心为了自己的儿子,为了这个在她手上日益繁荣的大秦,蹉跎尽了一个女人的所有柔情。

   


      寒来暑往,春去秋来,她已垂帘听政36年,岁月苍老了她的年华。曾引以为傲的容貌不再,玲珑的心思不再,却仍耳聪目明,听得出朝中渐渐有了不满之声。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终于,在她的儿子长身玉立,又一次长揖在面前请她让权时,她笑了。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她总是将他 当作那个在燕国之时相依为命的孩子,那五年的日子太苦了,她永远挡在他身前守护他,似乎已成了习惯。如今他已足够坚毅,成为了可独当一面的国君,不会再有人敢欺凌他,他亦不再需要自己的庇护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笑容是欣慰的,却也是苦涩的。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她曾是权倾天下的太后,秦国百姓称赞她的怀柔和铁腕,将她奉若神明,可她明白,往后会有更多不明真相的人站出来指责她荒唐、淫乱、专权……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他们从一个女人的角度来看她,可她的经历和承担早已让她不单单是一个后宫女子。

 

  

      她是一个想守护儿子的母亲,是一个想要国家强大的领袖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秦昭王四十二年十月,秦宣太后薨,下葬芷阳骊山。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一身柔情傲骨,一生沉浮起落,一个传奇终是长眠于此,自此尘埃落定。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数十年后,那个她一直期待着的天下统一、海晏河清的时代便会到来,在她的玄孙手中,大秦终将走上鼎盛。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芷山的风还在秦国的故土长响,仿佛在诉说一个不老的传奇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有人说那是一个柔情傲骨的美人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有人说那是一位名动四方的太后,

   

      却从未有人说过,那是一个寂寞而又无奈的女子。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倾国倾城的她,权倾天下的她,终究只是个寂寞而又无奈的女子罢了。


End

评论

热度(10)